原本是想波在無名的

不過想想還是低調一點好了

我要學鄭凱儒改走神秘低調偷偷來路線

(有人最近一直中槍哈哈哈哈)

 

總而言之

這是一篇低調教學文

 

 

『報x帳教學』

 

請先確定這筆帳可不可以直接核銷

所謂核銷就是拿發票跟計畫請款

有些東西必須要請購不能直接核銷的步驟就更多了

先來看核銷的部分

我不知道醫院系統是不是跟醫學院的一樣

還是你們是報中國醫那邊的經費呢?

 

總之如果是台大的話,單項物品大於六千塊的的就要列財產

總金額大於一萬就要估價單

列財產主要就是請保管組貼牌

可以的就直接把物品、估價單、發票帶去保管組

要是買像桌椅櫃子電腦之類就要附上物品的照片電子檔

然後等保管組的人有空來確認貼牌後才能核銷所以很麻煩

於是乎我們報帳時就會請廠商盡量把單價壓到六千以下

舉例來說說一個置物櫃七千塊

我就會請廠商單價開成5700

然後加上一千三的業務費  

所謂業務費包括組裝、搬運、舊有設備拆除清理工資

然後這個櫃子就不用列成財產了喔耶

 

不過你們應該還沒有到買這麼貴的東西吧

反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廠商開發票的時候開會計審核易過的項目

而且公家機關有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叫做共同供應契約

共同供應契約:指為二以上機關具有共通需求特性之財物或勞務,

與廠商簽訂契約,使該機關及其他適用機關均得利用該共同供應契約辦理採購。

 

也就是說你不能隨便想買什麼就跟誰買,除非你確定你買的東西比共同供應契約的價格便宜,

或是共同供應契約的規格不符合需求,

另外還有些項目,

雖然共同供應契約上有但是現在可以自行採購的:

記憶體、印表機墨水匣、碳粉匣、影像(感光)滾筒、蠟塊、色帶 、磁帶、

光碟片(MO)、磁片、記憶卡、USB隨身碟  (已行文訂約機關,各單位得自行採購)

 

 

所以說如果我要買一台電腦三萬塊,就要請廠商開墨水匣+隨身碟+光碟片

加起來的價錢三萬就OK,所以你發票的項目名稱要注意,

每個單位的要求可能不太一樣不過我想大同小異原則不會差太多,

反正不知道要怎麼報的就去問你們單位其他的助理,不然也是可以問會計室

不過行政人員態度差是一定的,請做好被罵的心理準備,

可以的話把醫生的名號亮出來

就說是某醫師請你問的,因為醫生地位非常之高阿= =

高的我都有點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想過去重考醫科了

 

 

莫名其妙寫了一大篇,

這是姊姊這半年來歷經無數退件跟挨罵後得到的一點點報帳技巧小心得

希望對你有幫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embrac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